星期日, 3月 31, 2013

禪修

近來我太太因為她妹妹的關係, 也開始參與所謂的禪修.
我對禪修並不反感, 因為現代人大多生活太過忙碌, 緊張,
甚至可說是行屍走肉.
若能夠每天花個半小時左右時間, 靜坐禪定, 心平靜和的放空自己,
同時檢視一下自己真正內心的想法, 反省自己的所作所為,
的確可以改善一些狀況.

我始終相信老子所說的, "天地不仁, 以萬物為芻狗".
天地是沒有任何私心的, 對待萬物都是一視同仁,
所謂的善惡, 好壞, 美醜都只是人們主觀的看法,
所以一般認為的善有善報, 惡有惡報根本就一廂情願的想法,
何謂善? 何謂惡? 其實都只是一念之間而已.

很多時候只要轉換一下念頭, 就可以轉換心情, 改變人生.
心是關不住的, 要快樂或悲傷都只取決於心.
就像電影"刺激1995" (此片名翻譯的真的很糟糕, 應該是肖申克的救贖)中的對白,
"城牆可以關住我的肉身, 可以囚住我的身體, 但它關不住也關不了我的心靈.
而我的心靈早已隨著樂聲飛揚到九霄雲外, 飛到那自由的藍天裡去了!"
還有一段對白是 "人生只有二件事, 一件是忙著活, 另一件是忙著死",
現代人, 大多數都是一輩子忙忙碌碌, 不知道自己在忙些什麼,
忙著追求許多自己看似很想要其實並不需要的東西, 或是忙著只為博取別人羨慕, 認同的眼光.
不相愛, 即如死滅! 愛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環, 親情之愛, 情人之愛, 朋友之愛等等, 才是值得我們認真經營對待.

沒有留言: